#3850 能力既然不足,那就多用心
有家上市科技大廠請我去給他們的高階主管演講,題目叫做「團結的重要」,有點像小學生的課程?那些主管個個都是年薪近千萬,比我還多很多,我講的話他們能聽進去嗎?帶著忐忑的心進了教室,果然從他們的眼神看到了「不屑、無聊」。
【你就是不小心、不用心】
一開始我就「保證」,直說他們「知道的比我多」,我也保證:「你們都做不到位」,這句話刺激到他們了,個個都打起精神要聽聽看「自己那個地方做不到位?」
本來就是,我也是,很多事情都是這樣,「知道」只是頭腦一霎那的知覺,但是「執行」卻是一輩子的動作,人又不是機器,當然每一次的動作都不同,有輕有重,也常常會「少做」,這就是「做不到位」。
上週去大陸一家企業輔導,一樣的,每位主管對於我說的每一個「SOP」都是一付「這還用說」的表情,但是在老闆的抱怨聲中看來,他們根本都做不到位,而且跟SOP相差頗大。
為何這樣?自以為聰明?自以為都知道所以「輕忽」而少做?難怪,很多的「錯誤」就是從這種「不小心」開始的。
【你是能力不夠可自知?】
檢討會議上講到的「錯誤」也不是第一次發生的「新聞」,為何一再發生?一再的檢討仍未停止「再度犯錯」?真正原因也可能在「能力」。
每次我看見一個「錯誤」,我會研判這是「不懂」或是「不小心」造成的?如果是「不懂」是可以原諒的,因為這件事的難度超過他的「能力負荷」,你責怪他便是你自己的不是。
有一位主管老是出錯,他的理由一堆,老闆講不過他,好像還對不起他似的。我建議老闆「換人做」,比較之下就知道「誰厲害」?
要看這件事情的難度「該誰做」,這是一個難度,只有「高人」才看得懂,這樣說可能有人聽不懂,換句話說,程度低的人看得懂程度高的人嗎?所以很多事情「搞不懂」,純粹是「能力不夠」。
【找一個能比較的標竿】
我看到許多高階主管功夫都不夠高,問題是他們卻不自知,這就很危險了,其實我可能一句話就可以有解答,他們可能花了很多時間、很多經費卻還沒找到答案,為何有此差別?這就在於「功夫不同」。
很多人納悶「功夫高低如何看?」 應該是「比答案」吧!誰說的有掌聲誰就是有支持率,那也是他的「能力」,不然就問一個問題,大家來說說看「比答案」吧!
很多人都自以為自己很懂,那是自信,但未必是有能力,因為「能力」要經過別人考驗,通過了才算,哪是自己說的?
就像很多人都說自己「知道」,一個人的成就不是看這裡,而是看「做到位了沒?」 如果你無法了解自己的程度高低,就來找我「比比看」,過了我這一關,你才能叫做「高階主管」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9570&prev=19573&next=19567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賴倩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